2012-大甲媽祖遶境-行腳美食扛轎篇


由大甲一路往南走,隨著音樂以及沿路上信徒的熱情,除了"傳來拜"的香案水果等供品,大家熱情的遞上水,饅頭,包子,飲料等等,除了解渴他們的熱情也都讓我感受到了。
這次駐駕交香的廟宇都有提供很多的素齋美食,除了提供本身工作人員也吸引香客們去品嘗,這次我因為要走長程的路線,所以自知不能吃多也不能喝多,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但是在清水朝興宮我就嘗到很多很好吃的素食,坦白說我吃過的素食不多,但是這裡的素食相當好吃,一般素食為了解澀都很油膩,但是這裡鹹粥,麵線糊,大麵,等等都好吃,後續幾間廟宇都偶有佳作,但是這裡的主廚相當厲害,害我離開時依依不捨,但是不能吃太飽,只能趕緊走人啦!


在一路上其實除了熱情的店家以及看熱鬧的群眾,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熱情的迎轎陣頭準備了炮陣等等的方式就是希望能夠把媽祖鑾轎能多停留幾分鐘,這次非常感謝大哥安排了這麼精采的節目插曲,我們在沙鹿青山宮附近有順了的接轎,大哥/David/ㄚ計/還有我,一行人在混亂中也扛上了轎,這讓我非常感動,一般人鑽轎底就已經非常困難很辛苦的事情,我非常榮幸能夠扛到鑾轎,心中直想媽祖能保佑我們全家平安萬事如意!



第一天
國曆3月24日/農曆3月 3日(星期六)
大甲-彰化
00:10 大甲區水尾溪橋南端起駕   →   02:30 清水區下湳里朝興宮起駕   →   03:50 沙鹿區四平街玉皇殿起駕   →
04:40 沙鹿區東晉路青山宮起駕   →   08:00 大肚區沙田路萬興宮起駕   →   08:50 大肚區永和村永和宮起駕   →
11:10 大肚鄉慈惠堂鎮明宮起駕   →   12:10 彰化市國聖里永安宮起駕   →   13:10 彰化茄苳里茄苳王廟起駕   →
14:00 彰化市茄苳里福龍宮起駕   →   14:30 遶境經彰化市茄苳里起駕   →   14:50 遶境經彰化市茄南宮起駕   →
15:50 彰化市下廍廍廍廍里福德祠起駕   →   16:00 彰化市下廍廍廍廍里永和堂起駕   →   16:20 彰化市過溝仔新興里起駕   →
16:50 彰化彩鳳庵、北辰宮起駕   →   17:20 彰化自強南路龍鳳宮起駕   →   18:00 彰化市西勢里聖安宮起駕   →
18:30 彰化市忠權里北極宮起駕   →   20:10 彰化市中華路開化寺起駕   →   20:30 彰化市民族路鎮安宮起駕   →
20:50 彰化市民族路關帝廟起駕   →   21:00 彰化市南瑤路鎮南宮起駕   →   21:30 彰化市南瑤路南瑤宮駐駕



大家可以看到第一天的行程表是從凌晨開始的,而我周五還是有上班的,23日早上七點起床後就一直到24晚回到家吃完晚飯才進入夢鄉,說真的說不累是騙人的,但是熱情/有趣/信仰/體驗等等都是推動我的動力。而我在一路往南的過程,其實到沙鹿時我還認為這不會很難目前狀況相當ok,沒有任何的不適,沙鹿郊區準備轉進龍井時一個阿伯拿雨衣給我們說天氣不穩定與一帶著帶著,他地上放著好幾箱都是要發放給香客的看了好感動。但是阿伯很厲害,大甲媽又叫雨水媽,離開沙鹿轉進龍井時真的下起大雨,我見苗頭不對趕緊避到造紙工廠的大門警衛亭的屋簷下,我蹲在那裡約15分鐘躲雨,其實也是因為我的膝蓋開始有感覺了,而且我有疲勞的感覺了。而警衛阿伯看到我就叫我,進來座別淋到雨了,心中真的是感動萬分,之後雨勢稍歇後趕緊加緊腳步跟上,雖然我一路上都在媽祖前頭,但是沒經驗的我不會利用時間差休息,讓我腳在配速不均以及下坡時過度使用左腳支撐重心我在大肚真的認為應該休息,但是因為天氣實在太冷,加上我選擇休息的地點都不好睡到一半被冷醒,最後到7-11我在露天咖啡座的地上管他三七二十一 躺下閉上眼睡了近40分


但是隨後我被隨後而來的號角隊聲音驚醒,因為媽祖追來了嗎?背起行李加緊腳步快不向前走,走到追分火車站時,在樹旁休息與一位阿伯聊天,我問他說您知道目前媽祖大概在哪裡嗎?他說應該還在大肚市區,要到我們這裡至少90分鐘別擔心。頓時讓我覺得那我剛剛聽到號角隊是什麼?阿伯說那應該是其他宮贊助遶境的啦~哇哩!跟這位阿伯聊天很開心,他告訴我他騎車跟媽祖很多年了,看到我這樣願意走的年輕人不多,他說只要有心哪怕是走短短3~5公里媽祖都會感受到你的虔誠,他一定會保佑你的喔!他還告訴我要走不可以跟鑾轎一起出發,要提早走,大約23日晚上吃飽就要開始走了,不能等到晚上11~12點再開始走,他說如果能夠再沙鹿或龍井找個沒人的地方睡個2~3小時,你起來時媽祖大約還離你30分鐘,你再開始走你的精神與體力都有休息到,今天一整天都會好走很多喔,我一聽果然是老前輩!分配休息時間以及時間的規劃這是我這次完全沒有做到的事情!


 


對沒錯,我這次傻傻的用肝想要用我自認年輕的體力來硬拼,怎麼可能撐得過9天8夜.這點值得我回去反省思考!阿伯也有提到跳站式以及香客服務車的利用,沙鹿/龍井/大肚/追分這些都是有火車站可以利用的,如果休息過程中有延宕落後鑾轎,可以用火車來Pass或是跳過部分地點,像是阿伯說我現在可以跳上追分車站直接進入彰化火車站走到南瑤宮早點休息(如果要直殺西螺福興宮),或是可以多多利用香客服務車,也就是接駁車來作跳站方式(雖然都是阿姨們坐比較多年輕人上去很怕丟臉,我臉皮薄啦),阿伯說這沒有什麼丟臉不丟臉的,這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還有很多天要走,真的全程9天8夜都用走的阿伯說應該是有,但是絕對是千分之一或是萬分之一的人啦!上了一課後我就趕緊加緊腳步趕路進彰化了!


再大肚這段路比想像中還要長,加上腳的不適越來越明顯,大約走30分需要休息5分鐘,到了大肚橋上,更是痛苦萬分,進到彰化段橋頭看到一堆即將保護鑾轎的刑警們,我顧不得好奇心,繼續奮戰往前行,其中在加油站上廁所過程還遇到東森的法眼黑與白的"主播徐俊相",最後拼到台一線與市區的交界處,我心中一橫我決定Pass掉彰化市區所有遶境行程,直接走到我要的目的地"南瑤宮",我也撥電話給我彰化的父母親請他們一起來南瑤宮參拜,順便將我的令旗放回彰化老家媽祖神像旁,完成我此行的任務。我在彰化市北端走道南端這是一條我很熟悉的路,以往開車騎車都是約10來分鐘的路,今天我拖著不適的腳步來走卻走了近1小時,實在是覺得很誇張!


 


聽老爸以前每天從社頭挑扁擔去草屯賣東西,這點就讓我覺得現在人真的很遜,像在南瑤宮坐下來我幾乎沒有力氣去令旗上蓋章與綁符,這件事情是老媽幫我完成的,我只覺得我旁邊這個70歲老人他說以前交通不發達時多苦多苦的話讓我確信不以已。還有以前阿我坐很多冒險的事情爸媽都會很保守的勸誡我甚至阻攔我,但是這次大甲媽祖遶境我爸媽卻是很支持我,尤其在我設定的最後一站南瑤宮看到他們倆的出現,讓我莫名的感動!


最後要離開南瑤宮前我和爸媽一起到後方享用素齋,這一頓應該是今年除了年夜飯外最好吃的一頓飯了,希望大甲媽祖保佑你~保佑我~也保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理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